跨 越 生 死 , 新 概 念 人 生 网 络

banner

 

 

生 死 内 河

孤 魂 安 抚 者 - 《 缅 甸 竖 琴 》


日 本 文 学 评 论 人 竹 山 道 雄 写 了 一 篇 很 出 色 的 小 说 , 名 为 《 缅 甸 竖 琴 》 , 内 容 主 要 是 讲 述 一 位 日 军 在 战 後 变 成 僧 侣 到 处 为 暴 收 葬 。 若 能 剔 除 其 中 欲 於 二 次 大 战 後 自 我 粉 饰 元 素 , 当 中 内 容 是 甚 有 意 思 的 。

文 中 主 角 水 岛 , 是 一 个 弹 竖 琴 很 了 得 的 士 兵 。 他 样 子 长 得 像 缅 甸 人 , 故 经 常 被 委 派 为 探 路 人 。 小 说 的 前 半 部 主 线 是 以 一 班 喜 爱 音 乐 的 士 兵 为 主 , 以 浪 漫 手 法 述 说 音 乐 如 何 令 战 场 加 添 人 情 味 。

而 後 来 日 军 战 败 , 水 岛 被 英 军 派 住 劝 降 , 结 果 却 差 点 掉 了 性 命 。 及 後 一 族 土 人 救 了 他 , 在 生 死 关 头 他 以 僧 侣 身 份 逃 走 。 结 果 他 真 的 皈 依 佛 门 , 成 为 真 正 的 僧 人 。 他 并 且 放 弃 回 家 乡 , 甚 以 四 处 葬 曝 荒 野 的 士 兵 为 己 任 。

当 中 的 重 点 , 固 然 有 美 化 日 本 人 的 战 争 暴 行 ; 但 更 重 要 的 , 是 那 种 对 生 死 之 间 的 转 化 ! 文 中 水 岛 有 这 一 段 心 态 描 述 : 「 事 後 我 才 了 解 , 原 来 缅 甸 人 对 於 死 亡 并 不 感 到 恐 惧 。 人 的 一 生 , 迟 早 都 会 死 , 所 以 不 值 得 害 怕 ! 等 於 是 摆 脱 了 人 世 间 的 一 切 烦 恼 …… 」

水 岛 找 到 的 安 魂 之 处 , 不 是 祖 国 而 是 活 在 缅 甸 。 一 处 心 灵 恬 静 的 国 度 , 「 虽 然 民 生 潦 困 , 但 是 拥 有 的 却 令 人 欣 羡 」 。 本 文 对 生 死 的 了 然 态 度 , 是 值 得 学 习 的 。

作 者 竹 山 道 雄 将 此 小 说 视 为 童 话 , 无 疑 是 因 结 合 了 音 乐 和 战 场 的 浪 漫 写 作 手 法 。 不 过 , 若 以 死 亡 学 角 度 观 之 , 《 缅 甸 竖 琴 》 的 意 旨 绝 不 「 幼 稚 」 , 而 且 可 说 是 很 具 启 发 性 !


档 案 库


更 具 创 意 的 专 栏 , 等 待 您 的 宝 贵 意 见
 

2001 copyright reserved by PROLife, www.the-funeral.net . All materials in this site are PROLife's intellectual property. Any kind of privacy is strictly prohibit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