跨 越 生 死 , 新 概 念 人 生 网 络

banner

 

 

殡 葬 文 化

摩 梭 族 -- 豁 达 面 对 死 亡


每 提 到 摩 梭 人 , 大 多 时 都 想 起 其 母 系 社 会 模 式 和 「 走 婚 」 习 俗 -- 「 没 有 传 统 的 婚 姻 , 男 人 和 女 人 彼 此 有 意 , 男 人 便 会 在 夜 到 女 人 的 闺 房 去 , 清 晨 离 开 。 生 了 小 孩 , 归 女 人 和 她 的 家 庭 养 , 男 人 白 天 劳 作 , 养 大 的 是 自 己 的 姐 姐 妹 妹 的 孩 子 。 」

其 实 , 他 们 面 对 死 亡 的 态 度 , 也 是 别 具 一 格 的 。

当 某 人 差 不 多 要 走 到 生 命 终 结 时 , 会 在 一 间 特 别 的 房 里 静 待 那 一 刻 的 来 临 。 其 他 亲 友 会 聚 在 附 近 , 等 待 完 结 的 时 候 。 他 们 不 会 特 别 悲 伤 , 因 为 生 命 就 是 如 此 有 始 有 终 的 。

之 後 也 会 有 火 葬 的 仪 式 。 火 葬 前 夕 , 摩 梭 人 还 要 驱 鬼 和 跳 舞 。 巫 师 带 领 家 人 , 从 房 顶 取 下 几 块 木 板 屋 瓦 , 再 加 一 碗 饭 , 以 屋 瓦 代 表 房 屋 , 饭 代 表 饭 食 , 借 此 表 示 生 人 与 死 者 已 分 开 了 财 产 。

跳 舞 仪 式 是 一 些 戴 头 盔 和 披 甲 的 年 青 人 , 背 着 大 刀 , 裤 脚 拴 牛 毛 ,以 仿 摹 牛 之 状 , 欢 腾 跳 跃 , 以 示 欢 送 死 者 回 归 祖 先 牧 放 牛 之 地 。 出 殡 日 将 遗 体 放 在 小 木 屋 上 , 诵 经 送 魂 , 然 後 点 火 焚 化 。 他 们 觉 得 火 越 旺 , 烧 得 越 快 越 好 , 这 表 明 死 者 灵 魂 已 远 走 高 飞 。 反 之 , 那 是 死 者 不 愿 离 开 人 间 。 所 以 焚 化 时 遗 属 皆 边 往 回 跑 边 哭 道 : " 您 就 安 心 走 吧 , 不 要 跟 着 我 们 了 ! " 那 是 整 个 仪 式 最 伤 感 的 一 刻 。

由 此 观 之 , 摩 梭 人 的 死 亡 仪 式 早 超 越 追 悼 的 层 面 。 那 是 一 种 对 生 死 两 相 安 的 豁 达 !

 

档 案 库


更 具 创 意 的 专 栏 , 等 待 您 的 宝 贵 意 见
 

2001 copyright reserved by PROLife, www.the-funeral.net . All materials in this site are PROLife's intellectual property. Any kind of privacy is strictly prohibit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