跨 越 生 死 , 新 概 念 人 生 网 络

banner

 

 

意 识 造 世 界


每 当 说 起 轮 回 转 世 , 往 往 都 会 把 集 中 点 放 在 生 命 之 奇 异 , 又 或 是 其 荒 谬 之 可 笑 。 然 而 这 个 说 法 , 基 本 立 论 必 在 於 意 识 的 流 转 -- 如 果 没 有 这 个 意 识 概 念 , 前 世 的 东 西 又 怎 复 印 在 现 世 的 脑 海 ?

而 意 识 这 个 东 西 , 却 又 是 建 构 非 肉 体 世 界 的 基 本 。 正 如 笔 者 曾 请 教 , 鬼 魂 是 如 何 存 在 的 呢 ? 其 中 一 个 说 法 是 它 为 一 份 意 识 ; 当 它 和 某 人 的 意 识 「 相 遇 」 後 , 其 人 便 好 像 「 看 见 」 这 个 意 识 建 构 的 影 像 , 便 认 为 是 「 看 到 」 某 些 东 西 了 。

当 然 , 更 进 一 步 有 佛 教 概 念 「 阿 赖 耶 识 」 。 阿 赖 耶 识 , 又 称 第 八 识 , 梵 语 " ALAYA VIJNANA " 音 译 而 成 , 等 如 我 们 说 的 神 经 中 枢 或 精 神 主 体 。 在 唯 识 宗 的 理 论 里 , 阿 赖 耶 识 具 备 异 熟 的 作 用 , 是 多 生 以 来 的 种 子 经 时 间 、 变 异 等 而 成 熟 , 生 起 现 行 , 变 现 起 有 情 的 根 身 及 身 体 所 依 的 世 界 。 就 是 说 天 地 世 界 , 也 由 自 我 的 概 念 建 立 。 意 识 流 之 膨 胀 , 莫 过 於 此 。

回 归 物 理 学 世 界 , 第 四 度 或 第 五 度 空 间 就 是 意 识 的 可 能 存 在 之 空 间 。 事 实 上 , 世 纪 初 视 第 四 度 空 间 为 纯 数 学 理 论 ; 但 现 在 , 已 经 发 展 为 「 超 空 间 」 的 现 象 系 统 了 。 而 现 今 炙 手 可 热 的 量 子 物 理 学 , 也 是 以 「 反 物 质 」 原 子 及 次 原 子 为 中 心 , 而 物 质 与 反 物 质 两 种 宇 宙 相 遇 , 可 能 会 互 相 抵 销 化 为 虚 空 。 意 识 这 样 似 有 若 无 的 概 念 , 似 乎 在 现 今 科 学 世 界 , 也 渐 渐 找 到 根 据 地 了 。

 

档 案 库


更 具 创 意 的 专 栏 , 等 待 您 的 宝 贵 意 见
 

2001 copyright reserved by PROLife, www.the-funeral.net . All materials in this site are PROLife's intellectual property. Any kind of privacy is strictly prohibit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