跨 越 生 死 , 新 概 念 人 生 网 络

banner

 

 

焦 点 人 生

死 亡 教 育 : 刻 不 容 缓


最 近 在 报 章 的 理 财 版 , 看 到 作 者 提 出 了 一 个 「 有 趣 」 的 观 点 -- 她 说 出 传 统 中 国 家 庭 对 「 金 钱 」 和 「 性 」 都 避 而 不 谈 , 偏 偏 这 些 却 是 人 生 最 贴 身 的 东 西 !

其 实 , 除 了 上 述 两 样 东 西 , 对 「 死 」 这 个 概 念 , 中 国 人 还 不 是 照 样 忌 讳 !

在 日 常 生 活 , 我 们 常 常 有 机 会 接 触 死 亡 , 并 且 深 受 影 响 , 尤 其 是 青 少 年 , 更 会 生 起 茫 然 不 知 和 如 何 处 理 的 疑 虑 。 固 此 , 死 亡 教 育 实 在 是 刻 不 容 缓 的 课 题 。

笔 者 最 近 从 《 死 亡 学 与 死 亡 教 育 》 一 书 中 (张 淑 美 . 高 达 复 文 图 书 出 版 社 . 1996) , 找 到 一 个 比 较 完 整 的 死 亡 教 育 大 纲 , 与 大 家 分 享 :

1. 死 亡 的 本 质 及 意 义 :

a) 哲 学 、 伦 理 及 宗 教 对 死 亡 及 濒 死 的 观 点 。

b) 死 亡 的 医 学 、 心 理 、 社 会 及 法 律 上 的 定 义 或 意 义 。

c) 生 命 的 过 程 及 循 环 ; 老 化 的 过 程 。

d) 死 亡 的 禁 忌 。

e) 死 亡 的 泛 文 化 之 比 较 。

2. 对 死 亡 及 濒 死 的 态 度 :

a) 儿 童 、 青 少 年 及 成 年 人 对 死 亡 的 态 度 。

b) 儿 童 生 命 概 念 的 发 展 。

c) 性 别 角 色 和 死 亡 。

d) 了 解 及 照 顾 垂 死 的 亲 友 。

e) 死 别 与 哀 悼 。

f) 为 死 亡 预 作 准 备 。

g) 文 学 及 艺 术 中 的 死 亡 描 写 。

h) 寡 妇 、 鳏 夫 和 孤 儿 的 心 理 调 适 。

3. 对 死 亡 及 濒 死 的 处 理 及 调 适 :

a) 对 儿 童 解 释 死 亡 。

b) 与 病 重 亲 友 间 的 沟 通 照 顾 :「 安 宁 照 顾 (善 终) 」 的 了 解 。

c) 器 官 的 捐 赠 与 移 植 。

d) 有 关 死 亡 的 业 务 :殡 仪 馆 的 角 色 及 功 能 、 葬 礼 仪 式 和 费 用 等 。

e) 和 死 亡 有 关 的 法 律 问 题 。

f) 生 活 型 态 和 死 亡 型 态 的 关 系 。

4. 特 殊 问 题 的 探 讨 :

a) 自 杀 及 自 毁 行 为 。

b) 「 安 乐 死 」 。

c) 意 外 死 亡 ; 暴 力 行 为 。

5. 有 关 死 亡 教 育 实 施 方 面 :

a) 死 亡 教 育 的 发 展 及 其 教 材 教 法 的 研 究 。

b) 死 亡 教 育 的 课 程 发 展 与 评 。

c) 死 亡 教 育 的 研 究 与 应 用 。

在 外 国 , 死 亡 教 育 是 一 项 饶 具 意 义 的 社 会 服 务 , 目 标 是 带 给 社 会 更 多 温 暖 。 希 望 大 家 明 白 , 推 广 死 亡 教 育 不 是 宣 传 禁 忌 , 而 是 令 我 们 更 加 正 视 生 命 !

 

档 案 库


更 具 创 意 的 专 栏 , 等 待 您 的 宝 贵 意 见
 

2002 copyright reserved by PROLife, www.the-funeral.com.hk . All materials in this site are PROLife's intellectual property. Any kind of privacy is strictly prohibit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