跨 越 生 死 , 新 概 念 人 生 网 络

banner

 

 

焦 点 人 生

档 案 库


善 终 服 务 文 化

死 亡 是 中 国 人 的 一 大 禁 忌 ; 平 素 不 但 不 应 宣 之 於 口 , 就 是 之 前 「 稍 作 准 备 」 , 也 好 像 於 理 不 合 似 的 。 其 实 , 善 终 服 务 弥 足 珍 贵 , 它 不 但 舒 缓 病 者 的 精 神 负 担 , 亦 间 接 解 开 了 亲 友 的 心 结 。

香 港 的 赆 明 会 , 可 说 是 本 地 善 终 服 务 的 佼 佼 者 。 除 了 有 小 册 子 印 发 外 , 还 有 义 工 培 训 课 程 ; 「 过 来 人 」 既 可 帮 助 有 需 要 的 人 之 馀 , 也 能 间 接 抚 平 自 己 的 伤 口 。 而 香 港 心 理 卫 生 会 在 这 方 面 的 努 力 也 不 应 忽 视 。

环 顾 中 国 和 台 湾 的 善 终 服 务 , 中 国 则 似 乎 比 较 缺 乏 同 类 型 的 网 页 。 而 台 湾 有 一 个 以 英 文 「 善 终 」 意 思 为 名 的 网 站 : hospice.com , 顾 名 思 义 是 讲 述 善 终 服 务 的 了 。

望 华 人 社 会 中 有 更 多 有 识 之 士 , 把 善 终 服 务 正 面 推 介 出 来 , 令 更 多 人 获 得 福 祉 。


永 远 怀 念 你

挚 亲 离 开 自 己 , 又 有 谁 能 在 倾 刻 间 承 受 得 了 ? 就 当 早 有 准 备 吧 , 但 在 死 亡 面 前 , 有 几 多 能 坚 强 起 来 ? 很 多 时 候 , 我 们 唯 有 被 迫 将 情 绪 转 化 ; 怀 念 , 也 不 失 为 一 个 尚 佳 的 「 避 风 港 」 。

终 结 或 多 或 少 会 带 来 伤 感 。 您 不 能 再 像 以 往 和 我 们 一 起 ; 我 们 不 能 与 您 编 造 新 的 遭 遇 , 一 切 都 要 依 靠 旧 日 记 忆 才 可 活 现 。 而 且 我 们 又 不 知 道 您 去 到 哪 儿 ...... 。 这 样 一 来 我 们 又 怎 麽 能 不 悲 伤 ? 不 过 , 「 实 情 」 真 的 就 如 斯 简 单 ?

笔 者 不 敢 亦 不 能 狂 妄 地 下 结 论 , 把 活 人 对 死 者 的 一 切 感 觉 定 义 为 原 谅 自 己 的 产 物 。 谁 又 能 剖 开 自 己 心 扉 , 彻 彻 底 底 找 出 真 理 来 ? 不 过 , 笔 者 生 怕 怀 念 令 大 家 坏 了 大 事 、 误 了 健 康 , 这 才 是 最 不 值 的 。

死 亡 是 人 生 的 必 然 终 站 ; 这 是 人 自 懂 性 後 明 白 的 真 理 。 我 们 可 以 一 早 接 受 死 亡 这 个 概 念 , 却 又 不 能 面 对 周 遭 有 血 有 肉 的 死 亡 事 实 。 究 竟 伤 逝 者 的 怀 念 情 结 , 是 否 能 脱 离 自 身 和 死 者 的 关 系 而 存 在 ? 换 句 话 说 ,如 果 从 活 人 的 记 忆 中 抽 除 与 亡 者 的 关 系 , 我 们 又 是 否 会 一 样 悲 伤 呢 ?

剔 除 自 身 的 感 觉 , 有 很 多 都 会 突 然 变 得 不 真 实 。 怀 念 当 然 是 好 ; 但 若 果 这 样 桎 梏 我 们 认 识 死 亡 , 反 而 妨 害 心 理 健 康 。 正 如 孔 子 学 生 子 斗 胆 请 教 其 师 死 亡 是 甚 麽 , 孔 子 也 左 顾 右 言 曰 : 「 未 知 生 , 焉 知 死 ? 」 。 必 然 的 未 必 接 受 得 , 接 受 得 也 尚 未 通 透 。 就 算 我 们 对 生 不 能 尽 握 , 也 不 应 对 死 轻 言 放 弃 ! 笔 者 深 信 , 若 怀 念 出 於 情 绪 , 结 果 自 然 是 淡 忘 ; 若 我 们 能 在 接 受 明 了 之 下 怀 念 逝 者 , 这 才 会 永 恒 !


更 具 创 意 的 专 栏 , 等 待 您 的 宝 贵 意 见
 

2001 copyright reserved by PROLife, www.the-funeral.net . All materials in this site are PROLife's intellectual property. Any kind of privacy is strictly prohibit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