跨 越 生 死 , 新 概 念 人 生 网 络

banner

 

 

档 案 库


安 乐 死 与 计 划 死 亡

安 乐 死 所 引 起 的 争 议 , 不 计 其 数 ; 但 是 中 国 人 一 般 也 抱 着 「 菩 萨 不 找 我 , 我 又 不 好 找 菩 萨 」 心 态 , 反 对 声 音 比 赞 成 的 多 。

不 过 科 学 发 现 , 生 命 终 结 并 不 是 由 疾 病 引 致 这 样 简 单 。 事 实 上 , 胚 胎 发 育 过 程 中 , 很 多 细 胞 会 在 发 育 过 程 中 死 亡 : 细 胞 的 死 亡 过 程 通 常 是 先 排 出 一 些 水 份 , 体 积 皱 缩 , 然 後 被 周 围 的 吞 噬 细 胞 清 除 。 科 学 家 将 这 种 过 程 称 为 「 计 划 死 亡 」 。

「 人 体 细 胞 都 会 经 历 计 划 死 亡 , 因 为 它 们 都 是 从 同 一 个 授 精 卵 细 胞 中 衍 生 出 来 的 , 所 以 都 承 受 同 样 的 基 因 库 , 包 括 主 管 计 划 死 亡 的 所 有 基 因 , 只 是 由 於 不 同 的 基 因 被 选 择 性 地 表 达 , 使 它 们 有 了 回 然 各 异 的 特 性 和 命 运 。 但 是 , 即 使 是 不 能 再 生 的 细 胞 , 也 同 样 会 领 受 计 划 死 亡 , 因 为 在 发 育 过 程 中 , 它 们 的 部 份 同 类 也 经 历 了 这 样 的 命 运 。 在 我 们 的 身 体 里 的 神 经 元 , 心 肌 细 胞 没 有 常 常 被 观 察 到 这 种 现 象 的 原 因 , 可 能 是 它 们 的 “ 生 物 钟 ” 所 预 定 的 时 间 。 」

如 果 以 上 的 立 论 是 真 知 的 话 , 那 麽 「 安 乐 死 」 就 显 得 不 是 大 问 题 了 : 因 为 重 点 就 是 在 於 由 细 胞 操 控 还 是 由 自 己 操 控 而 已 。

不 过 我 们 倒 要 记 着 , 世 间 的 「真 理 」 中, 往 往 是 最 最 经 不 起 考 验 的 。 古 时 的 真 理 到 了 後 代 往 往 也 成 了 笑 话 ; 可 能 「 计 划 死 亡 」 最 终 会 如 佛 家 所 言 一 切 事 物 的 空 相 : 是 出 於 暂 有 的 、 幻 有 的 、 局 部 的、 假 设 的 , 而 不 是 永 不 变 的 。

 

生 死 临 界 点

从 医 学 上 观 点 视 之 , 人 的 死 亡 徵 象 包 括 :

  • 呼 吸 停 止
  • 心 跳 停 止
  • 眼 球 肌 肉 之 张 力 消 失
  • 瞳 孔 改 变

而 这 些 现 象 代 表 了 体 液 永 远 停 止 流 动 或 心 肺 功 能 无 法 恢 复 , 而 大 脑 皮 质 也 自 然 停 止 运 作 。

不 过 , 对 於 某 一 群 深 信 自 己 曾 经 历 死 亡 的 人 , 这 些 停 顿 都 不 外 如 是 。 他 们 都 相 信 , 在 被 「 召 唤 」 之 时 没 有 被 带 走 , 才 是 他 们 的 「 生 死 临 界 点 」 。

总 结 一 般 徘 徊 生 死 经 验 , 都 是 去 到 一 个 清 新 宁 静 的 境 界 , 而 在 经 历 一 轮 安 逸 後 ,就 会 有 人 或 灵 体 引 导 去 另 一 处 地 方 。 这 个 时 候 就 是 最 关 键 的 了 : 若 果 能 够 拒 绝 , 其 人 就 可 以 回 到 人 间 。

在 《 超 世 界 之 光 》 一 书 中 , 引 用 许 多 濒 死 经 验 者 的 真 实 故 事 , 当 中 有 一 位 工 作 勤 奋 、 非 常 理 性 的 商 人 , 在 心 脏 病 发 作 时 经 历 了 一 次 濒 死 状 况 , 事 後 他 说 : 「 我 在 医 院 醒 来 之 後 , 首 先 映 入 眼 的 是 一 朵 花 , 结 果 我 哭 了 起 来 , 或 许 你 不 相 信 , 但 我 直 到 那 次 死 而 复 返 之 後 , 才 真 正 注 意 到 花 朵 的 样 子 。...... 我 们 和 万 物 紧 紧 相 系 , 如 果 我 们 透 过 这 些 系 传 送 爱 力 , 我 们 就 会 相 当 快 乐 。 」

当 然 , 不 是 每 一 个 有 这 些 经 验 的 人 也 可 以 「 回 来 」 。 缘 尽 放 手 ; 只 要 明 白 天 下 总 有 容 身 之 所 , 在 哪 一 处 又 何 尝 要 太 过 执 着 ?


更 具 创 意 的 专 栏 , 等 待 您 的 宝 贵 意 见
 

2001 copyright reserved by PROLife, www.the-funeral.net . All materials in this site are PROLife's intellectual property. Any kind of privacy is strictly prohibit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