跨 越 生 死 , 新 概 念 人 生 网 络

banner

 

 

新 意 新 解

档 案 库


回 魂 恶 梦

人 死 後 但 愿 万 事 皆 空 , 看 来 也 不 是 一 蹴 而 就 的 快 事 。 姑 勿 论 死 者 是 否 执 着 , 它 还 是 要 经 历 很 多 「 仪 式 」 才 能 踏 上 终 极 之 路 。 回 魂 嘛 , 正 是 一 直 被 视 为 我 们 「 生 命 转 型 」 的 重 要 一 夜 。

中 国 人 不 单 深 信 灵 魂 的 存 在 , 更 相 信 亡 魂 会 在 肉 身 消 逝 後 , 在 特 定 日 子 回 返 旧 地 , 等 待 被 接 到 别 个 世 界 。 亡 魂 回 归 的 一 晚 [ 基 本 上 日 间 是 不 能 回 魂 的 ] , 我 们 就 称 为 「 回 魂 」 。 亡 魂 的 亲 人 在 那 一 夜 除 了 先 准 备 酒 菜 外 , 还 要 躲 入 房 间 早 早 就 寝 , 切 忌 下 床 , 免 得 碰 到 ...... 万 一 真 的 「 人 有 叁 急 」 , 也 只 好 认 命 去 了 : 毕 竟 因 回 魂 而 尿 床 , 说 好 听 也 算 是 对 先 人 的 某 种 尊 敬 。

亡 魂 回 归 故 地 , 只 不 过 是 探 探 惦 念 的 亲 人 , 我 们 又 何 惧 之 有 ? 其 实 , 一 般 人 害 怕 的 , 是 来 带 走 亡 亲 的 「 牛 头 马 面 」 。 笔 者 依 稀 记 得 , 10 多 年 前 的 一 桩 大 火 , 一 家 多 人 被 烧 死 , 其 中 街 坊 听 到 有 人 在 火 场 大 喊 「 回 魂 」 之 声 ! 笔 者 当 时 不 只 一 次 听 到 「 话 晒 都 系 自 己 人 , 残 忍 」 的 评 语 ; 看 来 回 魂 一 夜 来 的 是 敌 是 友 , 早 被 恐 惧 感 全 掩 盖 了 。

当 然 , 曾 经 历 回 魂 夜 的 亲 友 , 大 多 会 答 是 夜 平 静 渡 过 , 结 论 是 回 魂 也 不 过 是 一 项 传 统 而 已 。 回 魂 肯 定 是 习 俗 一 件 ; 不 过 对 於 灵 魂 会 否 回 家 , 笔 者 在 感 情 层 面 上 倒 希 望 真 有 其 事 : 至 於 在 亡 魂 现 身 後 , 自 己 的 心 脏 能 否 承 受 得 了 , 也 当 然 是 未 知 之 数 。

回 魂 夜 的 恐 怖 之 处 , 其 实 正 在 於 人 对 灵 界 的 误 解 。 无 论 它 是 否 我 们 的 亲 人 , 灵 体 本 身 似 乎 已 等 同 恐 怖 。 或 许 亲 眼 看 到 挚 亲 被 带 走 , 也 会 造 成 相 当 震 撼 了 吧 ! 大 家 细 心 想 想 , 回 魂 的 恐 怖 感 , 多 是 自 己 制 造 出 来 的 。 笔 者 认 为 , 亡 魂 若 真 的 想 见 亲 人 而 回 , 见 的 却 是 他 们 惊 吓 面 容 , 这 才 是 最 悲 哀 的 结 局 !

前 人 因 回 魂 而 尿 床 , 後 人 就 进 步 得 多 了 : 起 码 他 们 先 懂 得 准 备 好 「 随 身 工 具 」 , 这 样 就 万 全 多 了 。 不 过 , 对 回 魂 的 感 觉 , 不 知 何 时 方 能 「 进 化 」 呢 !


更 具 创 意 的 专 栏 , 等 待 您 的 宝 贵 意 见
 

2001 copyright reserved by PROLife, www.the-funeral.net . All materials in this site are PROLife's intellectual property. Any kind of privacy is strictly prohibit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