跨 越 生 死 , 新 概 念 人 生 网 络

banner

 

 

新 意 新 解

档 案 库


做 葬 奇 谈 ?

风 水 若 然 要 归 类 入 科 学 的 畴 , 恐 怕 有 太 多 东 西 要 「 澄 清 」 了 。 尤 其 是 阴 宅 [ 坟 墓 ] 风 水 , 就 更 令 人 摸 不 着 头 脑 : 祖 先 葬 地 的 吉 凶 , 和 子 孙 的 运 程 又 有 甚 麽 关 系 ?

其 实 , 做 葬 的 大 前 题 , 必 然 为 生 死 两 者 彼 此 能 感 应 及 影 响 。《 葬 经 》云 :「 百 年 幻 化 , 离 形 归 真 , 精 神 入 门 , 骨 骸 反 根 , 吉 气 感 应 , 鬼 神 及 人 。 」 这 个 说 法 的 大 前 题 可 能 只 不 过 源 自 青 乌 先 生 的 观 察 。 至 於 他 的 观 察 是 否 合 理 , 就 更 加 无 从 稽 考 。

而 《 葬 书 》 的 「 葬 者 , 乘 生 气 也 。 五 气 行 乎 地 中 , 发 而 生 乎 万 物 」 , 似 乎 更 难 找 出 任 何 根 据 。

然 而 , 笔 者 却 又 不 同 意 造 葬 等 於 一 无 所 有 。 堪 舆 [ 风 水 ] 之 术 , 其 实 教 晓 我 们 一 种 阅 读 大 自 然 的 语 言 。 将 子 孙 的 寿 夭 穷 通 归 功 或 归 咎 於 阴 宅 , 都 不 是 客 观 的 判 断 。 笔 者 虽 然 多 次 目 睹 祖 坟 风 水 提 升 後 人 运 程 的 「 巧 合 」 , 但 也 不 敢 断 言 阴 宅 风 水 能 跨 越 一 切 。 喜 欢 行 山 的 朋 友 , 一 定 会 感 受 到 自 然 的 伟 大 和 人 类 的 渺 小 。

堪 舆 之 术 , 正 是 助 我 们 解 读 这 个 想 法 的 方 程 式 。 造 葬 福 荫 後 人 , 也 不 过 是 其 中 一 个 附 带 的 好 处 而 已 。

宿 世 咀 咒 (上) ?

推 理 名 着 《 恶 魔 的 手 歌 》 描 述 佝 偻 家 族 的 驼 背 成 员 , 藉 着 俊 朗 面 容 犯 下 多 桩 谋 杀 , 其 行 凶 手 法 令 人 不 寒 而 栗 。 虽 然 小 说 情 节 并 不 存 真 , 不 过 现 实 的 个 案 , 往 往 比 此 等 「 空 话 」 还 要 诡 异 ......

笔 者 在 四 年 前 到 达 广 东 X 县 , 一 心 要 来 游 山 玩 水 , 但 换 来 的 竟 是 奇 异 眼 光 ── 「 风 水 先 生 , 还 不 是 以 招 摇 撞 骗 为 生 ! 」 心 里 不 是 味 儿 , 难 道 观 赏 山 水 也 是 罪 过 ? 笔 者 自 然 想 找 出 中 原 因 。 

原 来 Y 村 里 有 一 家 人 乐 善 好 施 , 心 地 善 良 , 惟 父 子 两 代 都 是 佝 偻 ! 料 想 现 代 医 学 能 避 免 悲 剧 延 续 , 无 奈 耗 尽 家 财 也 找 不 出 半 点 头 绪 。 到 了 第 叁 代 出 世 之 时 , 结 果 仍 然 是 未 能 幸 免 。

父 辈 以 为 先 祖 犯 错 , 後 人 承 孽 ; 认 命 之 馀 , 认 为 多 行 善 举 , 後 人 自 会 得 福 。 儿 辈 心 地 不 差 , 执 意 求 用 玄 学 力 量 扭 转 乾 坤 , 丁 点 家 财 也 散 於 其 中 , 结 果 是 「 无 」 场 欢 喜 「 全 」 场 空 。 诉 诸 医 学 失 败 後 , 眼 看 自 己 儿 子 同 出 一 辙 , 就 更 心 绪 不 宁 , 且 陷 入 崩 溃 边 缘 。 笔 者 最 担 心 的 还 是 小 孩 子 ── 先 不 论 他 的 生 存 权 利 会 否 受 到 剥 夺 ; 只 是 在 怀 有 偏 歪 信 念 的 父 亲 下 成 长 , 他 的 人 生 将 会 受 到 甚 麽 程 度 的 打 击 ? 而 流 言 就 更 加 可 畏 : 村 民 更 常 窃 窃 私 语 佝 偻 一 家 是 否 真 的 遭 到 「 天 遣 」 。 

笔 者 胆 的 去 到 他 们 的 家 , 道 明 欲 看 风 水 的 来 意 。 不 过 家 门 一 开 , 触 目 所 及 的 只 有 幽 暗 的 四 周 、 无 助 的 面 容 及 一 位 正 在 打 扮 的 驼 子 , 面 上 呈 现 抽 搐 般 的 失 控 笑 容 。 那 个 容 貌 , 笔 者 此 生 也 难 以 忘 怀 。

「 走 吧 , 我 们 现 在 靠 乞 讨 度 日 , 已 请 不 起 风 水 先 生 了 。 」 老 人 家 下 逐 客 令 , 但 笔 者 还 是 赖 着 不 走 。 

「 我 只 是 想 了 解 真 相 ; 你 不 用 给 我 任 何 报 酬 。 」

「 凭 你 路 过 一 天 , 就 能 了 解 四 十 多 年 的 真 相 ? 」

老 人 家 的 说 话 果 然 一 针 见 血 ; 笔 者 在 乙 山 辛 向 的 平 房 外 面 呆 站 半 天 , 望 着 俊 峰 秀 砂 、 婉 然 流 水 , 对 於 他 们 的 遭 遇 百 思 不 得 其 解 ...... 。 

宿 世 咀 咒 (下) ?

通 常 行 文 至 此 , 一 般 写 法 都 是 说 风 水 师 如 何 「 威 猛 」,  怎 样 用 风 水 秘 法 把 四 十 多 年 的 问 题 解 决 , 自 抬 身 价...... 。 不 过 , 本 文 的 发 展 不 是 这 样 ─ 笔 者 也 是 在 尝 试 中 找 出 可 行 的 方 法 ; 而 後 来 的 结 局 是 要 自 己 亲 手 拆 毁 多 年 相 信 的 学 问 城 堡 , 其 痛 苦 也 不 足 为 外 人 道 ... ...

「 师 傅 , 看 够 了 吧 ? 」 老 人 家 见 我 呆 在 门 外 良 久 , 探 头 出 来 问 道 。

「 啊 , 我 不 是 甚 麽 师 傅 。 」 面 对 着 大 地 又 束 手 无 策 , 笔 者 顿 时 面 红 耳 热 。 「 很 多 师 傅 都 说 我 们 屋 的 水 法 和 砂 手 无 懈 可 击 ; 所 以 通 常 会 着 我 去 看 一 看 祖 坟 , 看 看 是 否 有 甚 麽 出 错 。 可 惜 , 我 连 祖 先 葬 在 那 儿 也 不 知 道 ... ... 」 说 话 里 头 含 着 的 苦 涩 , 清 晰 地 在 大 地 漾 。

笔 者 简 略 的 画 了 草 图 , 回 到 城 市 的 酒 店 拼 命 地 想 , 渡 过 了 一 个 彻 底 难 眠 的 夜 晚 。

第 二 天 , 笔 者 怀 着 不 解 心 绪 、 拖 着 沉 重 步 伐 回 到 老 伯 的 家 。 我 只 好 如 实 地 告 诉 他 。

「 老 先 生 , 坦 白 说 , 我 想 不 出 具 体 方 法 改 善 你 家 的 风 水 ; 但 你 可 否 听 我 一 言 ? 」

「 是 去 求 神 作 福 吗 ? 满 天 神 佛 我 都 拜 过 了 。」

「 不 是 。 正 所 谓 『 山 不 绝 人 水 绝 人 』 , 你 家 遭 逢 残 疾 不 幸 , 应 该 是 水 法 出 问 题 的 机 会 最 大 。 我 建 议 你 改 一 改 门 向 , 避 开 这 条 水 , 避 重 就 轻 。 」

「 那 应 如 何 改 ? 」

「 现 在 所 收 的 是 乾 方 ( 315 度 ) 来 水 , 试 试 把 门 改 至 辰 山 戌 向 ( 300 度 ) 吧 。 虽 然 生 砂 和 奴 砂 收 不 了 , 但 我 认 为 值 得 一 试 。 」

「 如 果 无 效 呢 ? 」

「 那 唯 有 再 试 其 他 方 面 吧 ! 」

笔 者 说 完 这 句 , 便 告 辞 离 去 。 因 为 , 这 个 只 是 无 办 法 中 的 一 个 提 议 ; 究 竟 是 否 可 行 ? 笔 者 当 时 也 没 有 信 心 。 究 竟 是 自 己 力 有 不 逮 还 是 所 学 不 正 ? 我 动 摇 了 。

如 果 这 是 一 场 赌 博 , 笔 者 和 老 先 生 都 押 对 了 : 经 这 一 改 , 一 家 人 的 生 活 改 善 了 , 最 重 要 的 是 儿 子 也 心 情 也 回 复 平 静 , 勇 敢 的 面 对 人 生 。 虽 然 发 生 了 的 事 已 不 可 改 变 , 但 也 总 算 换 回 一 点 温 暖 。

笔 者 也 从 中 明 白 , 原 来 相 传 下 来 的 风 水 理 论 , 就 算 如 何 经 典 、 如 何 伟 大 , 都 可 能 只 是 一 场 残 梦 。 笔 者 自 此 都 对 所 学 的 一 切 抱 怀 疑 之 心 , 而 且 明 白 到 术 数 这 些 东 西 和 做 人 一 样 , 是 永 远 都 没 有 「 毕 业 」 的 。


更 具 创 意 的 专 栏 , 等 待 您 的 宝 贵 意 见
 

2001 copyright reserved by PROLife, www.the-funeral.net . All materials in this site are PROLife's intellectual property. Any kind of privacy is strictly prohibit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