跨 越 生 死 , 新 概 念 人 生 網 絡

banner

 

 

焦 點 人 生

死 亡 教 育 : 刻 不 容 緩


最 近 在 報 章 的 理 財 版 , 看 到 作 者 提 出 了 一 個 「 有 趣 」 的 觀 點 -- 她 說 出 傳 統 中 國 家 庭 對 「 金 錢 」 和 「 性 」 都 避 而 不 談 , 偏 偏 這 些 卻 是 人 生 最 貼 身 的 東 西 !

其 實 , 除 了 上 述 兩 樣 東 西 , 對 「 死 」 這 個 概 念 , 中 國 人 還 不 是 照 樣 忌 諱 !

在 日 常 生 活 , 我 們 常 常 有 機 會 接 觸 死 亡 , 並 且 深 受 影 響 , 尤 其 是 青 少 年 , 更 會 生 起 茫 然 不 知 和 如 何 處 理 的 疑 慮 。 固 此 , 死 亡 教 育 實 在 是 刻 不 容 緩 的 課 題 。

筆 者 最 近 從 《 死 亡 學 與 死 亡 教 育 》 一 書 中 (張 淑 美 • 高 達 復 文 圖 書 出 版 社 • 1996) , 找 到 一 個 比 較 完 整 的 死 亡 教 育 大 綱 , 與 大 家 分 享 :

1• 死 亡 的 本 質 及 意 義 :

a) 哲 學 、 倫 理 及 宗 教 對 死 亡 及 瀕 死 的 觀 點 。

b) 死 亡 的 醫 學 、 心 理 、 社 會 及 法 律 上 的 定 義 或 意 義 。

c) 生 命 的 過 程 及 循 環 ; 老 化 的 過 程 。

d) 死 亡 的 禁 忌 。

e) 死 亡 的 泛 文 化 之 比 較 。

2• 對 死 亡 及 瀕 死 的 態 度 :

a) 兒 童 、 青 少 年 及 成 年 人 對 死 亡 的 態 度 。

b) 兒 童 生 命 概 念 的 發 展 。

c) 性 別 角 色 和 死 亡 。

d) 瞭 解 及 照 顧 垂 死 的 親 友 。

e) 死 別 與 哀 悼 。

f) 為 死 亡 預 作 準 備 。

g) 文 學 及 藝 術 中 的 死 亡 描 寫 。

h) 寡 婦 、 鰥 夫 和 孤 兒 的 心 理 調 適 。

3• 對 死 亡 及 瀕 死 的 處 理 及 調 適 :

a) 對 兒 童 解 釋 死 亡 。

b) 與 病 重 親 友 間 的 溝 通 照 顧 :「 安 寧 照 顧 (善 終) 」 的 了 解 。

c) 器 官 的 捐 贈 與 移 植 。

d) 有 關 死 亡 的 業 務 :殯 儀 館 的 角 色 及 功 能 、 葬 禮 儀 式 和 費 用 等 。

e) 和 死 亡 有 關 的 法 律 問 題 。

f) 生 活 型 態 和 死 亡 型 態 的 關 係 。

4• 特 殊 問 題 的 探 討 :

a) 自 殺 及 自 毀 行 為 。

b) 「 安 樂 死 」 。

c) 意 外 死 亡 ; 暴 力 行 為 。

5• 有 關 死 亡 教 育 實 施 方 面 :

a) 死 亡 教 育 的 發 展 及 其 教 材 教 法 的 研 究 。

b) 死 亡 教 育 的 課 程 發 展 與 評 鑑 。

c) 死 亡 教 育 的 研 究 與 應 用 。

在 外 國 , 死 亡 教 育 是 一 項 饒 具 意 義 的 社 會 服 務 , 目 標 是 帶 給 社 會 更 多 溫 暖 。 希 望 大 家 明 白 , 推 廣 死 亡 教 育 不 是 宣 傳 禁 忌 , 而 是 令 我 們 更 加 正 視 生 命 !

 

檔 案 庫


更 具 創 意 的 專 欄 , 等 待 您 的 寶 貴 意 見
 

2001 copyright reserved by PROLife, www.the-funeral.net . All materials in this site are PROLife's intellectual property. Any kind of privacy is strictly prohibit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