跨 越 生 死 , 新 概 念 人 生 網 絡

banner

 

 

焦 點 人 生

檔 案 庫


善 終 服 務 文 化

死 亡 是 中 國 人 的 一 大 禁 忌 ; 平 素 不 但 不 應 宣 之 於 口 , 就 是 之 前 「 稍 作 準 備 」 , 也 好 像 於 理 不 合 似 的 。 其 實 , 善 終 服 務 彌 足 珍 貴 , 它 不 但 舒 緩 病 者 的 精 神 負 擔 , 亦 間 接 解 開 了 親 友 的 心 結 。

香 港 的 贐 明 會 , 可 說 是 本 地 善 終 服 務 的 佼 佼 者 。 除 了 有 小 冊 子 印 發 外 , 還 有 義 工 培 訓 課 程 ; 「 過 來 人 」 既 可 幫 助 有 需 要 的 人 之 餘 , 也 能 間 接 撫 平 自 己 的 傷 口 。 而 香 港 心 理 衛 生 會 在 這 方 面 的 努 力 也 不 應 忽 視 。

環 顧 中 國 和 台 灣 的 善 終 服 務 , 中 國 則 似 乎 比 較 缺 乏 同 類 型 的 網 頁 。 而 台 灣 有 一 個 以 英 文 「 善 終 」 意 思 為 名 的 網 站 : hospice.com , 顧 名 思 義 是 講 述 善 終 服 務 的 了 。

望 華 人 社 會 中 有 更 多 有 識 之 士 , 把 善 終 服 務 正 面 推 介 出 來 , 令 更 多 人 獲 得 福 祉 。


永 遠 懷 念 你

摯 親 離 開 自 己 , 又 有 誰 能 在 傾 刻 間 承 受 得 了 ? 就 當 早 有 準 備 吧 , 但 在 死 亡 面 前 , 有 幾 多 能 堅 強 起 來 ? 很 多 時 候 , 我 們 唯 有 被 迫 將 情 緒 轉 化 ; 懷 念 , 也 不 失 為 一 個 尚 佳 的 「 避 風 港 」 。

終 結 或 多 或 少 會 帶 來 傷 感 。 您 不 能 再 像 以 往 和 我 們 一 起 ; 我 們 不 能 與 您 編 造 新 的 遭 遇 , 一 切 都 要 依 靠 舊 日 記 憶 才 可 活 現 。 而 且 我 們 又 不 知 道 您 去 到 哪 兒 ...... 。 這 樣 一 來 我 們 又 怎 麼 能 不 悲 傷 ? 不 過 , 「 實 情 」 真 的 就 如 斯 簡 單 ?

筆 者 不 敢 亦 不 能 狂 妄 地 下 結 論 , 把 活 人 對 死 者 的 一 切 感 覺 定 義 為 原 諒 自 己 的 產 物 。 誰 又 能 剖 開 自 己 心 扉 , 徹 徹 底 底 找 出 真 理 來 ? 不 過 , 筆 者 生 怕 懷 念 令 大 家 壞 了 大 事 、 誤 了 健 康 , 這 才 是 最 不 值 的 。

死 亡 是 人 生 的 必 然 終 站 ; 這 是 人 自 懂 性 後 明 白 的 真 理 。 我 們 可 以 一 早 接 受 死 亡 這 個 概 念 , 卻 又 不 能 面 對 周 遭 有 血 有 肉 的 死 亡 事 實 。 究 竟 傷 逝 者 的 懷 念 情 結 , 是 否 能 脫 離 自 身 和 死 者 的 關 係 而 存 在 ? 換 句 話 說 ,如 果 從 活 人 的 記 憶 中 抽 除 與 亡 者 的 關 係 , 我 們 又 是 否 會 一 樣 悲 傷 呢 ?

剔 除 自 身 的 感 覺 , 有 很 多 都 會 突 然 變 得 不 真 實 。 懷 念 當 然 是 好 ; 但 若 果 這 樣 桎 梏 我 們 認 識 死 亡 , 反 而 妨 害 心 理 健 康 。 正 如 孔 子 學 生 子 斗 膽 請 教 其 師 死 亡 是 甚 麼 , 孔 子 也 左 顧 右 言 曰 : 「 未 知 生 , 焉 知 死 ? 」 。 必 然 的 未 必 接 受 得 , 接 受 得 也 尚 未 通 透 。 就 算 我 們 對 生 不 能 盡 握 , 也 不 應 對 死 輕 言 放 棄 ! 筆 者 深 信 , 若 懷 念 出 於 情 緒 , 結 果 自 然 是 淡 忘 ; 若 我 們 能 在 接 受 明 瞭 之 下 懷 念 逝 者 , 這 才 會 永 恆 !


更 具 創 意 的 專 欄 , 等 待 您 的 寶 貴 意 見
 

2001 copyright reserved by PROLife, www.the-funeral.net . All materials in this site are PROLife's intellectual property. Any kind of privacy is strictly prohibit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