跨 越 生 死 , 新 概 念 人 生 網 絡

banner

 

 

新 意 新 解

檔 案 庫


回 魂 惡 夢

人 死 後 但 願 萬 事 皆 空 , 看 來 也 不 是 一 蹴 而 就 的 快 事 。 姑 勿 論 死 者 是 否 執 著 , 它 還 是 要 經 歷 很 多 「 儀 式 」 才 能 踏 上 終 極 之 路 。 回 魂 嘛 , 正 是 一 直 被 視 為 我 們 「 生 命 轉 型 」 的 重 要 一 夜 。

中 國 人 不 單 深 信 靈 魂 的 存 在 , 更 相 信 亡 魂 會 在 肉 身 消 逝 後 , 在 特 定 日 子 回 返 舊 地 , 等 待 被 接 到 別 個 世 界 。 亡 魂 回 歸 的 一 晚 ﹝ 基 本 上 日 間 是 不 能 回 魂 的 ﹞ , 我 們 就 稱 為 「 回 魂 」 。 亡 魂 的 親 人 在 那 一 夜 除 了 先 準 備 酒 菜 外 , 還 要 躲 入 房 間 早 早 就 寢 , 切 忌 下 床 , 免 得 碰 到 ...... 萬 一 真 的 「 人 有 三 急 」 , 也 只 好 認 命 去 了 : 畢 竟 因 回 魂 而 尿 床 , 說 好 聽 也 算 是 對 先 人 的 某 種 尊 敬 。

亡 魂 回 歸 故 地 , 只 不 過 是 探 探 惦 念 的 親 人 , 我 們 又 何 懼 之 有 ? 其 實 , 一 般 人 害 怕 的 , 是 來 帶 走 亡 親 的 「 牛 頭 馬 面 」 。 筆 者 依 稀 記 得 , 10 多 年 前 的 一 樁 大 火 , 一 家 多 人 被 燒 死 , 其 中 街 坊 聽 到 有 人 在 火 場 大 喊 「 回 魂 」 之 聲 ! 筆 者 當 時 不 只 一 次 聽 到 「 話 晒 都 係 自 己 人 , 咁 殘 忍 」 的 評 語 ; 看 來 回 魂 一 夜 來 的 是 敵 是 友 , 早 被 恐 懼 感 全 掩 蓋 了 。

當 然 , 曾 經 歷 回 魂 夜 的 親 友 , 大 多 會 答 是 夜 平 靜 渡 過 , 結 論 是 回 魂 也 不 過 是 一 項 傳 統 而 已 。 回 魂 肯 定 是 習 俗 一 件 ; 不 過 對 於 靈 魂 會 否 回 家 , 筆 者 在 感 情 層 面 上 倒 希 望 真 有 其 事 : 至 於 在 亡 魂 現 身 後 , 自 己 的 心 臟 能 否 承 受 得 了 , 也 當 然 是 未 知 之 數 。

回 魂 夜 的 恐 怖 之 處 , 其 實 正 在 於 人 對 靈 界 的 誤 解 。 無 論 它 是 否 我 們 的 親 人 , 靈 體 本 身 似 乎 已 等 同 恐 怖 。 或 許 親 眼 看 到 摯 親 被 帶 走 , 也 會 造 成 相 當 震 撼 了 吧 ! 大 家 細 心 想 想 , 回 魂 的 恐 怖 感 , 多 是 自 己 製 造 出 來 的 。 筆 者 認 為 , 亡 魂 若 真 的 想 見 親 人 而 回 , 見 的 卻 是 他 們 驚 嚇 面 容 , 這 才 是 最 悲 哀 的 結 局 !

前 人 因 回 魂 而 尿 床 , 後 人 就 進 步 得 多 了 : 起 碼 他 們 先 懂 得 準 備 好 「 隨 身 工 具 」 , 這 樣 就 萬 全 多 了 。 不 過 , 對 回 魂 的 感 覺 , 不 知 何 時 方 能 「 進 化 」 呢 !


更 具 創 意 的 專 欄 , 等 待 您 的 寶 貴 意 見
 

2001 copyright reserved by PROLife, www.the-funeral.net . All materials in this site are PROLife's intellectual property. Any kind of privacy is strictly prohibit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