跨 越 生 死 , 新 概 念 人 生 網 絡

banner

 

 

心 田 維 生

檔 案 庫


做 葬 奇 談 ?

風 水 若 然 要 歸 類 入 科 學 的 範 疇 , 恐 怕 有 太 多 東 西 要 「 澄 清 」 了 。 尤 其 是 陰 宅 ﹝ 墳 墓 ﹞ 風 水 , 就 更 令 人 摸 不 著 頭 腦 : 祖 先 葬 地 的 吉 凶 , 和 子 孫 的 運 程 又 有 甚 麼 關 係 ?

其 實 , 做 葬 的 大 前 題 , 必 然 為 生 死 兩 者 彼 此 能 感 應 及 影 響 。《 葬 經 》云 :「 百 年 幻 化 , 離 形 歸 真 , 精 神 入 門 , 骨 骸 反 根 , 吉 氣 感 應 , 鬼 神 及 人 。 」 這 個 說 法 的 大 前 題 可 能 只 不 過 源 自 青 烏 先 生 的 觀 察 。 至 於 他 的 觀 察 是 否 合 理 , 就 更 加 無 從 稽 考 。

而 《 葬 書 》 的 「 葬 者 , 乘 生 氣 也 。 五 氣 行 乎 地 中 , 發 而 生 乎 萬 物 」 , 似 乎 更 難 找 出 任 何 根 據 。

然 而 , 筆 者 卻 又 不 同 意 造 葬 等 於 一 無 所 有 。 堪 輿 ﹝ 風 水 ﹞ 之 術 , 其 實 教 曉 我 們 一 種 閱 讀 大 自 然 的 語 言 。 將 子 孫 的 壽 夭 窮 通 歸 功 或 歸 咎 於 陰 宅 , 都 不 是 客 觀 的 判 斷 。 筆 者 雖 然 多 次 目 睹 祖 墳 風 水 提 升 後 人 運 程 的 「 巧 合 」 , 但 也 不 敢 斷 言 陰 宅 風 水 能 跨 越 一 切 。 喜 歡 行 山 的 朋 友 , 一 定 會 感 受 到 自 然 的 偉 大 和 人 類 的 渺 小 。

堪 輿 之 術 , 正 是 助 我 們 解 讀 這 個 想 法 的 方 程 式 。 造 葬 福 蔭 後 人 , 也 不 過 是 其 中 一 個 附 帶 的 好 處 而 已 。

宿 世 咀 咒 (上) ?

推 理 名 著 《 惡 魔 的 手 毬 歌 》 描 述 佝 僂 家 族 的 駝 背 成 員 , 藉 著 俊 朗 面 容 犯 下 多 樁 謀 殺 , 其 行 兇 手 法 令 人 不 寒 而 慄 。 雖 然 小 說 情 節 並 不 存 真 , 不 過 現 實 的 個 案 , 郤 往 往 比 此 等 「 空 話 」 還 要 詭 異 ......

筆 者 在 四 年 前 到 達 廣 東 X 縣 , 一 心 要 來 遊 山 玩 水 , 但 換 來 的 竟 是 奇 異 眼 光 ── 「 風 水 先 生 , 還 不 是 以 招 搖 撞 騙 為 生 ! 」 心 裡 不 是 味 兒 , 難 道 觀 賞 山 水 也 是 罪 過 ? 筆 者 自 然 想 找 出 箇 中 原 因 。 

原 來 Y 村 裡 有 一 家 人 樂 善 好 施 , 心 地 善 良 , 惟 父 子 兩 代 都 是 佝 僂 ! 料 想 現 代 醫 學 能 避 免 悲 劇 延 續 , 無 奈 耗 盡 家 財 也 找 不 出 半 點 頭 緒 。 到 了 第 三 代 出 世 之 時 , 結 果 仍 然 是 未 能 倖 免 。

父 輩 以 為 先 祖 犯 錯 , 後 人 承 孽 ; 認 命 之 餘 , 認 為 多 行 善 舉 , 後 人 自 會 得 福 。 兒 輩 心 地 不 差 , 郤 執 意 求 用 玄 學 力 量 扭 轉 乾 坤 , 丁 點 家 財 也 散 於 其 中 , 結 果 是 「 無 」 場 歡 喜 「 全 」 場 空 。 訴 諸 醫 學 失 敗 後 , 眼 看 自 己 兒 子 同 出 一 轍 , 就 更 心 緒 不 寧 , 且 陷 入 崩 潰 邊 緣 。 筆 者 最 擔 心 的 還 是 小 孩 子 ── 先 不 論 他 的 生 存 權 利 會 否 受 到 剝 奪 ; 只 是 在 懷 有 偏 歪 信 念 的 父 親 下 成 長 , 他 的 人 生 將 會 受 到 甚 麼 程 度 的 打 擊 ? 而 流 言 就 更 加 可 畏 : 村 民 更 常 竊 竊 私 語 佝 僂 一 家 是 否 真 的 遭 到 「 天 遣 」 。 

筆 者 紏 膽 的 去 到 他 們 的 家 , 道 明 欲 看 風 水 的 來 意 。 不 過 家 門 一 開 , 觸 目 所 及 的 只 有 幽 暗 的 四 周 、 無 助 的 面 容 及 一 位 正 在 打 扮 的 駝 子 , 面 上 呈 現 抽 搐 般 的 失 控 笑 容 。 那 個 容 貌 , 筆 者 此 生 也 難 以 忘 懷 。

「 走 吧 , 我 們 現 在 靠 乞 討 度 日 , 已 請 不 起 風 水 先 生 了 。 」 老 人 家 下 逐 客 令 , 但 筆 者 還 是 賴 著 不 走 。 

「 我 只 是 想 了 解 真 相 ; 你 不 用 給 我 任 何 報 酬 。 」

「 憑 你 路 過 一 天 , 就 能 了 解 四 十 多 年 的 真 相 ? 」

老 人 家 的 說 話 果 然 一 針 見 血 ; 筆 者 在 乙 山 辛 向 的 平 房 外 面 呆 站 半 天 , 望 著 俊 峰 秀 砂 、 婉 然 流 水 , 對 於 他 們 的 遭 遇 百 思 不 得 其 解 ...... 。 

宿 世 咀 咒 (下) ?

通 常 行 文 至 此 , 一 般 寫 法 都 是 說 風 水 師 如 何 「 威 猛 」,  怎 樣 用 風 水 秘 法 把 四 十 多 年 的 問 題 解 決 , 自 抬 身 價...... 。 不 過 , 本 文 的 發 展 不 是 這 樣 ─ 筆 者 也 是 在 嘗 試 中 找 出 可 行 的 方 法 ; 而 後 來 的 結 局 是 要 自 己 親 手 拆 毀 多 年 相 信 的 學 問 城 堡 , 其 痛 苦 也 不 足 為 外 人 道 ... ...

「 師 傅 , 看 夠 了 吧 ? 」 老 人 家 見 我 呆 在 門 外 良 久 , 探 頭 出 來 問 道 。

「 啊 , 我 不 是 甚 麼 師 傅 。 」 面 對 著 大 地 又 束 手 無 策 , 筆 者 頓 時 面 紅 耳 熱 。 「 很 多 師 傅 都 說 我 們 屋 的 水 法 和 砂 手 無 懈 可 擊 ; 所 以 通 常 會 著 我 去 看 一 看 祖 墳 , 看 看 是 否 有 甚 麼 出 錯 。 可 惜 , 我 連 祖 先 葬 在 那 兒 也 不 知 道 ... ... 」 說 話 裡 頭 含 著 的 苦 澀 , 清 晰 地 在 大 地 盪 漾 。

筆 者 簡 略 的 畫 了 草 圖 , 回 到 城 市 的 酒 店 拼 命 地 想 , 渡 過 了 一 個 徹 底 難 眠 的 夜 晚 。

第 二 天 , 筆 者 懷 著 不 解 心 緒 、 拖 著 沉 重 步 伐 回 到 老 伯 的 家 。 我 只 好 如 實 地 告 訴 他 。

「 老 先 生 , 坦 白 說 , 我 想 不 出 具 體 方 法 改 善 你 家 的 風 水 ; 但 你 可 否 聽 我 一 言 ? 」

「 是 去 求 神 作 福 嗎 ? 滿 天 神 佛 我 都 拜 過 了 。」

「 不 是 。 正 所 謂 『 山 不 絕 人 水 絕 人 』 , 你 家 遭 逢 殘 疾 不 幸 , 應 該 是 水 法 出 問 題 的 機 會 最 大 。 我 建 議 你 改 一 改 門 向 , 避 開 這 條 水 , 避 重 就 輕 。 」

「 那 應 如 何 改 ? 」

「 現 在 所 收 的 是 乾 方 ( 315 度 ) 來 水 , 試 試 把 門 改 至 辰 山 戌 向 ( 300 度 ) 吧 。 雖 然 生 砂 和 奴 砂 收 不 了 , 但 我 認 為 值 得 一 試 。 」

「 如 果 無 效 呢 ? 」

「 那 唯 有 再 試 其 他 方 面 吧 ! 」

筆 者 說 完 這 句 , 便 告 辭 離 去 。 因 為 , 這 個 只 是 無 辦 法 中 的 一 個 提 議 ; 究 竟 是 否 可 行 ? 筆 者 當 時 也 沒 有 信 心 。 究 竟 是 自 己 力 有 不 逮 還 是 所 學 不 正 ? 我 動 搖 了 。

如 果 這 是 一 場 賭 博 , 筆 者 和 老 先 生 都 押 對 了 : 經 這 一 改 , 一 家 人 的 生 活 改 善 了 , 最 重 要 的 是 兒 子 也 心 情 也 回 復 平 靜 , 勇 敢 的 面 對 人 生 。 雖 然 發 生 了 的 事 已 不 可 改 變 , 但 也 總 算 換 回 一 點 溫 暖 。

筆 者 也 從 中 明 白 , 原 來 相 傳 下 來 的 風 水 理 論 , 就 算 如 何 經 典 、 如 何 偉 大 , 都 可 能 只 是 一 場 殘 夢 。 筆 者 自 此 都 對 所 學 的 一 切 抱 懷 疑 之 心 , 而 且 明 白 到 術 數 這 些 東 西 和 做 人 一 樣 , 是 永 遠 都 沒 有 「 畢 業 」 的 。


更 具 創 意 的 專 欄 , 等 待 您 的 寶 貴 意 見
 

2001 copyright reserved by PROLife, www.the-funeral.net . All materials in this site are PROLife's intellectual property. Any kind of privacy is strictly prohibited.